近日幾位好友的小孩都屆結婚年齡,由於餐廳較難訂,大都會提早選擇結婚的吉日良時。男方友人就請我幫忙擇婚課吉日,女方則請我幫忙覆課,其中發生擇日婚課與覆課兩件較嚴重之事實,在此與有緣的網友討論與分享。


案例一:


男方請我擇好日之後將婚課表交由女方,聽說女方家長請萬華某位有名的命理師覆課,所回覆回來的與我所擇的日子完全不同,經過查證覆課內容,才知該位命理師對於婚課擇日完全外行,不但沒有婚課表,且只簡單用紅紙寫上兩個日子與時辰,個人猜想可能只是翻農民曆來擇日,不但所挑的日子為不利月且犯了流霞煞,經由我的解說男方速請媒人與女方家長溝通,然而女方家長仍堅信該命理師有多高明,要男方依循其所擇的日子來完婚,搞得我這位好友急如熱鍋上的螞蟻,不知如何處置?最後雙方溝通,女方回覆說:不然相約至大廟擲筊請示神明,由神明作主決定。結果連續三聖杯,神明還是選擇了我所擇的日子。但女方家長仍顯得有點不樂意,但礙於神明所選,才勉強答應,好友才放下一顆心。這還是長久以來我個人為人擇日第一次所發生的事情。


案例二:


女方父親剛過世不久,對方即要求百日之內完聘娶(訂婚與結婚同日完成),請中壢某位紫微大師為其合婚擇日,這位大師比案例一的命理師稍好一點,也是用紅紙書寫結婚日與時辰,另加了安床日。女方家長請我覆課,才知道問題的嚴重性,由於需在百日內完婚,選擇了妨翁姑月的月份結婚,如此權取本就可行,然而卻未備註新娘入門翁姑需暫避,所擇的時辰居然犯三殺(災殺、劫殺、墓庫殺),該時辰不但沖新郎,且沖陰胎,所擇的安床日居然與結婚日同一天且犯三刑的時辰,另外新郎、新娘的八字及結婚的日課也完全未列,更何況陽氣、陰胎…等等自然也未列,只書寫一些無關緊要的內容,真令人瞠目結舌匪夷所思,讓內行人不知要從何開始來覆課?經過我的解說,另書寫一張婚課擇日表交給女方,現階段正由女方請媒人與對方溝通中,祈願事情一切圓滿。


從這些問題顯露出一些命理師對於擇日學的無知,以為簡簡單單就可擇日。


我一再強調擇日學是一門專業的學問,有其自我一套的領域,撇開一般的擇日不說,尤其對於造葬及婚課,更需特別的慎重。


八字命理、風水、紫微,嚴格說起來,若要勉強言之,只有八字命理中的刑、沖、會、合,用於擇日學倒是可以沾上一點邊,其餘的一點關係也沒有。


既然會找命理師合婚擇日,相信每個新人都想要選個良辰吉日來結婚,然而一般普羅大眾哪了解這麼多,以為只要懂算命或風水的命理師一定懂擇日學,殊不知許多的命理師就利用這種人性不知的弱點,隨便翻農民曆或通書,寫幾個日子就可賺取豐厚的潤金。至於後果,那是你家的事。萬一真的發生事故,倒楣的當然也不會是這些命理大師。


紫微斗數是以命宮、身宮、對宮、三合宮、配合大限、小限、四化等星曜之間互相的特性,來判斷十二宮可能產生的情形來論命。而八字命理則利用四柱的五行生剋制化找出喜用神,再配合大運流年及十神的特性來論斷,試問這跟擇日學又有何牽連?充其量這兩種論命只能用於剖腹生產的擇日,跟正統擇日學也扯不上任何直接關係。風水分陽宅與陰宅,懂陰、陽宅風水跟擇日也沒有關係,外面許多掛三元或三合擇日館的地理師,或許對仙命造葬擇日內行,卻不一定懂論命,畢竟這又是另外一種領域,跟命理剖腹生產擇日也不相干,更何況婚課的擇日。


所以說懂命理風水,不一定懂擇日,懂擇日的人也不一定懂命理風水,有如生病看醫生,不能病急亂投醫,或隨便找一個醫生看一看,必須找對醫生針對病情來下藥,才能藥到病除。


然而現代一般人對於小孩結婚的心態尤其是女方家長,總認為只要男方決定日子,女方就依循之,鮮少有人會再請命理師覆課,除非你不相信民俗的擇日學,或像有些西洋宗教團體認為只要假日就是好日子,否則個人認為這是比較不正確的心態,農業社會民俗對婚課擇日反比現代慎重,現今結婚後不孕的一堆,以擇日學的角度,若男女雙方身體檢查各方面都正常卻不孕或常流產,就要回究到結婚當日或安床日所擇的日子與時辰是否有沖煞到。(另篇討論)


名師不等於明師,開館也不一定是專業,找命理師算命或擇日,有時真如俗語所言:「先生緣主人福」。


令人感慨!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星閣室內裝修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